零廢永續・街道美學- 高科大攜手駁二打造循環再生街道傢俱

零廢永續・街道美學- 高科大攜手駁二打造循環再生街道傢俱

271
零廢永續・街道美學- 高科大攜手駁二打造循環再生街道傢俱
 
文化部補助國立高雄科技大學執行「設計驅動公共空間創新改造計畫-以高雄駁二藝術特區大義倉庫群街道傢俱設置規劃為例」,由創新設計學院文化創意產業系陳育民助理教授帶領計畫團隊,邀請在地廢棄物再造品牌「廢物救星」,以環境永續為理念,於高雄駁二藝術特區大義倉庫群原有友善人行空間與互動式公共藝術中,打造兼具實用、循環經濟與創意思維的街道傢俱。
 
高雄駁二藝術特區由「蓬萊」、「大勇」、「大義」三個主要倉庫群構成。2006年高雄市政府文化局接手至今,將園區定位為當代藝術與常民美學雙軌併行。其中大義倉庫群進駐多樣化藝文品牌,將空間轉變為文創設計、生活藝術、當代藝術、獨立音樂、公共藝術等展演場域。搭配假日的文創市集,坐擁遼闊的港灣第一排景觀優勢,可謂高雄藝術與觀光首選場域之一。
 
國立高雄科技大學為南台灣指標性科技大學,本計畫主持人文創系陳育民老師兼具多年學術教育與與設計實務專業,運用設計思考在大義倉庫群既有人行友善空間中,規劃互動性及可及性的街道家具,讓旅客可相約此處或歇息,進而活絡空間,進而增進場域中更多交流連結的機會。
 
計畫邀請環境藝術家廢物救星前進高雄駁二特區,賦予廢棄物重生的可能,製作專屬於駁二耐磨損、安全可靠且獨一無二的街道傢俱。廢物救星主理人楊大廣以翻轉傢俱限制為理念,賦予廢棄物新生命,將其打造為化腐朽為神奇的再製設計!楊大廣認為再次利用這些廢棄物不只環保,也具有文化上的意義,因為這些材料就是高雄本地所生產,也最適用於台灣的環境,透果拆解回收再次被使用,再次進入循環經濟的模式中。
 
楊大廣共設計15件街道傢俱,材料有來自展覽撤場後的木板材、消耗性的廢棄網球,回收場尋覓到的零組件等,這些分別看似無用的廢材,在他眼中看見被忽略的隱藏價值,透過翻轉設計與創新思考,顛覆了人們對傢俱的視覺慣性。更藉細膩技術工法,製作出一件件舒適、趣味、耐用的傢俱。此外,計畫更落實設計導入校園的擴張效益,由計畫團隊與楊大廣一同踏入教室,以美感教育推廣講座帶領同學們透過手中的廢材進行思考,讓學子們天馬行空的創意點子與廢物救星的專業技術碰撞出一個又一個令人驚豔之火花!
 
街道傢俱預計於12月20日起於駁二藝術特區園區內,開放給民眾休憩使用。無論過去或現在,駁二都是高雄不可缺少的場域;重新被賦予生命的街道傢俱,一如同高雄港船渠內因注入藝術文化而重獲新生的駁二藝術特區。讓在此地的人們得以與藝文及世界接軌,開啟新世代的對話!
 
圖/「廢物救星」將看似無用的廢材 經過再製後成為具有創意的家具
 
 
圖/計畫主持人高科大文創系陳育民老師、「廢物救星」主理人楊大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