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尼奧夫斯基大賽金獎首訪臺灣 - 前田妃奈小提琴獨奏會

維尼奧夫斯基大賽金獎首訪臺灣 - 前田妃奈小提琴獨奏會

238
波蘭維尼奧夫斯基國際小提琴大賽,是當前全球歷史最久的國際小提琴大賽,歷屆冠軍如歐伊斯特拉赫父子(David and Igor Oistrakh),皆於音樂史上佔有一席之地。2022年第16屆大賽冠軍,日本小提琴家前田妃奈(Hina Maeda),自41位國際年輕好手中脫穎而出。金獎得主超過60場的世界巡演音樂會,亞洲首站就在臺灣!
 
年僅20歲的前田妃奈於2022年大賽中,以精鍊的琴藝、真摯的穿透力、強大的感染力與魅力感動了現場評審與觀眾,更將全球樂迷都席捲進她迷人的笑容與澎湃的琴音。其決賽演奏維尼奧夫斯基第二號及布拉姆斯小提琴協奏曲影片,合計超過10萬次欣賞及一致好評,創造線上與線下都風靡的「前田熱」! 今年2月20日至26日,台灣樂迷將能搶先一睹淳樸誠摯的冠軍風采。
 
評審團主席、法國小提琴宗師杜梅(Augustin Dumay)於大賽分享會提到,「這屆維尼奧夫斯基大賽要尋找的,並非技巧好的小提琴樂匠,而是有音樂主張的『藝術家』。」前田妃奈年紀輕輕,演奏技巧嫻熟精準、從容真誠,時而熱情、時而優雅,活力滿溢,獨特的音樂性讓評審看到大賽金獎的特質。其發自內心愛音樂的喜悅,透過琴音傳達到所有觀眾的心。除了首獎之外,前田妃奈也一舉摘下四項特別獎──最佳維尼奧夫斯基隨想曲、最佳維尼奧夫斯基協奏曲、最佳奏鳴曲、最佳布拉姆斯作品。
 
2022年十月,新象環境文創特別受到大賽主辦單位「波蘭維尼奧夫斯基協會」邀請,親訪波茲南實地採訪、與選手及評審對談,將國際古典樂壇動向及實況,深度分享給台灣樂迷及有志踏上音樂之路的青年學子;同時承此機緣,主辦新科冠軍前田妃奈首訪臺灣音樂會,為台灣注入嶄新的古典音樂活力。
 
2023年二月,前田妃奈以兩場獨奏會、一場協奏曲巡迴全台三地。2月23日於高雄衛武營國家表演廳,樂迷將可欣賞到前田妃奈於大賽演奏、獨有澎湃情感的巴赫著名《夏康舞曲》,以及情思繾綣的馬斯奈《泰伊絲冥想曲》、維尼奧夫斯基風格強烈又炫技的《浮士德幻想曲》、史特勞斯向戀人傳遞熱情的《降E大調小提琴奏鳴曲》等名曲。
 
備受國際及台灣樂壇重視的鋼琴家王佩瑤,受邀與前田妃奈合作這次演奏會。王佩瑤現任國立臺灣藝術大學音樂系客座教授,留美近25年,受紐約時報、舊金山時報和華盛頓時報推崇「如詩人般的獨特風格和細膩的觸鍵,加上充滿張力的詮釋,是位傑出的音樂家。」活躍於卡內基音樂廳、林肯中心、華府甘乃迪音樂廳等。合作過之演奏家包括林昭亮、胡乃元、曾宇謙、Kiri Te Kanawa、Renata Scotto、指揮家呂紹嘉、簡文彬等。
 
除了獨奏會之外,前田妃奈也將於228連假期間,2月26日於台北國家音樂廳帶來閃耀光彩的「協奏曲之夜」,演出維尼奧夫斯基第二號小提琴協奏曲、柴可夫斯基小提琴協奏曲,一次二首小提琴鉅作,向世界宣告光彩奪目的音樂新星誕生!
 
2022維尼奧夫斯基國際小提琴大賽中文報導|
 
【節目資訊】
2022 維尼奧夫斯基國際小提琴大賽金獎  前田妃奈 首訪臺灣 小提琴獨奏會 高雄場 
 
音樂家
小提琴|前田妃奈 Hina Maeda, Violin
鋼琴|王佩瑤Pei-Yao Wang, Piano
 
演出曲目
巴赫:夏康舞曲,選自D小調第二號無伴奏小提琴組曲 
Johann Sebastian Bach: Chaconne from Violin Partita No. 2 in D Minor, BWV 1004
 
莫札特:E小調第21號小提琴奏鳴曲 
Wolfgang Amadeus Mozart: Violin Sonata No. 21 in E Minor, K. 304
 
維尼奧夫斯基:浮士德幻想曲 
Henryk Wieniawski: Fantasia brillante, on themes from Gounod's ''Faust'', Op. 20
 
馬斯奈:泰伊絲冥想曲 
Jules Massenet: “Méditation” from Thaïs
 
史特勞斯:降E大調小提琴奏鳴曲 
Richard Strauss: Violin Sonata in E-flat Major, Op. 18
 
2022 維尼奧夫斯基國際小提琴大賽金獎
前田妃奈 首訪臺灣 系列音樂會
【小提琴獨奏會】https://reurl.cc/GX1A1p 
2 / 20 (一) 19:30 臺中國家歌劇院中劇院
2 / 23 (四) 19:30 高雄衛武營國家表演廳
【協奏曲之夜】https://reurl.cc/YdxeAL 
2 / 26 (日) 19:30 臺北國家音樂廳
 
 
第十六屆國際維尼奧夫斯基小提琴大賽 紀錄片 (影片來源 新象.環境.藝之美文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