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新華流-03/31節目回顧》地鐵浮雕壁畫成遊客感受北京文化新窗口

32

地鐵浮雕壁畫成遊客感受北京文化新窗口

剛剛過去的春節假期,北京旅遊再次迎來小高峰。不少外地遊客在京乘坐地鐵出行時,被站內精美的浮雕壁畫所吸引,這些地鐵裝飾成為遊客和市民感受北京歷史文化的新窗口。

 

地鐵圓明園站

 

在地鐵4號線圓明園站,不少帶著孩子的家長正在站內以圓明園建築為背景的浮雕壁畫前拍照留念。 浮雕上方以《圓明園四十景》為文字內容,十幾米長的作品展現了圓明園幾個重要的歷史節點。

 

來自長沙的遊客劉女士說,這次帶孩子來京,他們選擇了圓明園作為參觀遊覽的一站,沒想到還沒出地鐵站就感受到了濃濃的歷史氣息。“這浮雕真的太有氣勢、太讓人震撼了。”

 

圓明園,中國清代大型皇家園林,康熙末年和雍正年間,圓明園開始興建,修建時不僅彙集了江南若干名園勝景,還移植了西方園林建築,並收藏了大量皇家珍寶。集當時古今中外造園藝術之大成,堪稱當時世界上最大的一座博物館。1860年,英法侵略者縱火焚燒圓明園,清光緒二十六年(1900年),八國聯軍侵佔北京,圓明園的建築、古樹名木和古玩珍藏遭到徹底毀滅。

 

圓明園的園林造景多以水為主題,部分建築包含大量宗教元素。盛時的圓明園有一百多處園林風景群,地鐵圓明園站的《圓明園四十景》是指園內獨成格局的40處景群,而每一景就是其中一座“園中園”。

 

乾隆年間,清朝宮廷畫師開始繪製《四十景圖》。《四十景圖》為絹本彩繪,各幅圖分別附有《四十景題詩》,分為上下兩冊,配楠木插蓋匣盛裝。然而非常可悲的是,這套《四十景圖》彩繪本,後來卻蒙受了極大的屈辱。1860年圓明園被劫時,這套珍貴的彩繪圖被侵略者掠走,堂而皇之的“獻給”了法國皇帝拿破崙三世。就這樣,圓明園及其圖像,都統統被西方入侵者“帶走”了,致使在很長一段時間,圓明園的形象在中國人的腦海中竟是一片空白。人們只能“於瓦礫想見亭館,於芒葦想見湖沼,於荊榛想見花樹”(清末譚延闿語)。 如今我們所見到的珍藏畫卷,是2004年大陸首次出版《圓明園四十景圖》絹印畫卷。該卷長約28米,寬約38釐米,是世界上最長的絹制彩色工筆劃。

 

 

地鐵南鑼鼓巷站

 

在地鐵8號線南鑼鼓巷站,3000多塊十釐米見方的琉璃塊拼裝出一幅20米長、3米高的壁畫,展示著提籠子遛鳥、拉黃包車的老北京生活場景。“快來看,這裏還放著不少東西呢。”有遊客有了驚喜發現,趕緊招呼朋友上前。原來琉璃塊內還有糧票、郵票、老照片等北京市民捐贈的老物件兒,有的還放置了二維碼,行人路過時拿手機一掃,就能瞭解這些屬於北京和北京人的故事。

 

“我在北京生活了三十多年,也路過南鑼鼓巷站很多次,但一直沒留意到這小方塊裏還有不少老物件。”市民張先生也被遊客的招呼聲吸引了。“家裏長輩有收集的愛好,小時候我常常拿著家裏的郵票冊翻閱,看到這些一下喚醒了我兒時的記憶。”張先生說,這種能讓遊客市民在出行路上隨時隨地感受北京歷史文化的方式真好,也希望在更多的公共場所能有類似的展示空間,讓大家放慢腳步細心體會。

 

南鑼鼓巷,因為是最完整保留了北京胡同的古老佈局,近年來深受遊客歡迎。它位於北京市東城區境內,與元大都同期建成,呈南北走向,長787米,古稱鑼鍋巷。南鑼鼓巷一條八米寬的主路,串起東西兩面共有16條胡同整齊排列,呈魚骨狀。